英语写作部分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 与标点符号功能相似的写法

近年来,国内的英文学术期刊得到迅速发展,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。其中,英文的质量水平是制约国内英文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。除英文语法正确、用词精准、流畅地道等方面外,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也是英文写作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。

国内期刊关于中文标点符号、参考文献、数字用法等都制定了详细权威的标准规范。然而对于英文标点符号,国际上只在各行业协会和实力较强的出版社内部制定了体例指南,比如著名的The Elements of Style,Penguin Guide to Punctuation,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,The New York Times Manualof Style and Usage 等,并无哪个是正确的哪个是错误的定论;国内的学术期刊对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也尚无统一、官方的标准可遵循,导致国内学术期刊英文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百出,无法与中文各方面的规范性相比。

尽管国际上关于英文标点符号并无统一的标准,且美国和英国的标点符号也存在使用习惯上的不同,但对于常用的标点符号,还是存在一定的共识。

 

部分英文标点符号的用法

 

不同的标点符号用在不同的地方,会表达不同的意思。标点符号并不属于个人写作风格,也不属于个人意愿,而是根据所要表达的意思存在一定的规范。本文中的所有示例均用(W) 表示错误,(R)表示正确。

句点、问号、感叹号

句点( Full stop ) 句点主要用在一个完整的陈述句或祈使句的结尾,表示句子的陈述语气以及句子的结束。与中文句号“。”不同,英文的句号形式是一个小黑点“. ”。

示例1:Local scour around bridge piers have resulted in more bridge failures than any other causes.

示例2:The quality of drinking water is subject to strict regulations.

句点也可用于单词的缩写,如for example 缩写为e.g. ,et cetera 缩写为etc.,et alia 缩写为et al. ,在作者单位中我们常见的Limited Company 缩写为Co. ,Ltd. ,在以上例子中,句点都不可以省略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缩写的单词形成了一个新的单词作为整体,那么此时句点可以省略,如United Statesof America 可直接写为USA,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 直接写为GIS,Back Propagation 直接写为BP,Support Vector Machine 直接写为SVM 等。

问号( Question mark) 问号主要表示句子的疑问语气,用于直接问句后,但不可用于间接问句。

示例1:(R) Are sediments eroded at the breaching of dikes?

示例2:(R) Is bank erosion control necessary?

示例3:(W) Researchers have wondered why the approach is ineffective?

在示例 3 中,由于疑问词why 后面引导的是间接问句,而不是直接问出的,因此这里不能用问号,应改用句号。问号还可用在括号中,表示存疑及不确定性。

示例4:(R) The famous allegorical poem Piers Plowman is attributed to William Langland (1332? -1440).

这里的问号表示出生年不确定。

由于学术期刊属于正式文体,过去国外英文科技期刊也很少用到问号,近十年越来越多的期刊使用直接问句作为论文标题,以吸引读者的注意,并可以使文章题名更为生动。因此,问号也可用于学术期刊论文中,但不可使用得过多,以免影响学术论文的确定性。

感叹号( Exclamation mark)感叹号用来表示一种强烈的情感,由于学术论文的严肃性、正式性,一般不建议在学术论文中使用感叹号。

逗号( Comma)逗号是最经常使用的标点符号,因此也最经常出错。逗号表示句子的一般性停顿,根据其用途可分为举例逗号、连接逗号、空格逗号、括弧逗号。

举例逗号有 3 个或超过 3 个单词、短语或完整的句子并列,需要 and 或 or 将其连接成句。举例逗号就用于替代这里的 and 或 or。

示例1:(W) Cohesion increased , friction angle reduced.

示例1可修改为以下两种正确形式:

(R) Cohesion increased , while friction angle reduced.

(R) Cohesion increased . Friction angle reduced.

连接逗号连接逗号与举例逗号有着细微的差别。连接逗号用来将 2 个完整的句子连接成一个单句,且必须有and,or,but,while,yet 等作为连接词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其他连接词,如however,therefore,hence,consequently,nevertheless 和thus 不可以用在连接逗号后,而应根据停顿和前后关系的紧密性改用分号或句号。

空格逗号当一个或多个单词在后句重复出现时,可用空格逗号将其代替,以避免句子重复累赘。

示例1:(R) Italy is famous for her composers and musicians,France,for her chefs and philosophers,and Poland,for her mathematicians and logicians.

示例2:(R) Some Norwegians wanted to base their national language on the speech of the capital city;others,on the speech of the rural countryside.

空格逗号的使用并不是十分严格,即使没有空格逗号,如果句子意义仍然能清晰地表达,也可以删除空格逗号。

括弧逗号括弧逗号,也可称为分隔逗号,用来表示轻微的停顿,并不影响整个句子的意义完整。

示例1:(R) These findings,we would suggest,cast doubt upon his hypothesis.

示例2:(R) We conclude,after careful study of the data,that the proposed correlation,in spite of itsobvious appeal,does not stand up.

在上面的例子中,括弧逗号及其所分隔的单词都可以完全删除,而整个句子意义仍然完整。在示例2 中,采用了两处括弧逗号。需要注意的是,限制性定语从句不能使用逗号,因为去掉限制性定语从句会影响句子所要表达的意思;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只是增加了一些额外的信息,如果删除的话,不会影响句子意思。

冒号、分号

冒号( Colon) 冒号主要用于一个正式的引用之前。但在学术论文中,更常见的情况是用来解释和深入阐述前面的句子,或总结上文。冒号前面应是完整的句子,后面可以是单词,也可以是短语或句子,其后不能紧跟连字符或连接符。

最新出版的《牛津英语用法指南》指出,在英国英语中,很少见到冒号后面跟大写字母( 除非在引语的开头)。不过,如果冒号后面跟的是几个完整的句子,则可以用大写字母开头。

示例1:(R) The research conclusions are as follows: First of all , the rate of volume change augmentedwith the proceeding of cyclic freezing and thawing. Secondly , the freeze-thaw cycles had significant effecton the cohesion of soft clay.

冒号还可用于主标题和副标题中间,当一本著作有主标题和副标题时,用冒号将主标题和副标题分开。

示例2:Web Directory: World and Non-U.S. Economic Data

示例3:Characteristics of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Profile in Advanced Geological Prediction for Tunnels:Analysis and Application示例4:Continuum Damage Mechanics: When and How ?

冒号的其他用法有:

①比例符号,如water-binder ratio 4:1;

②在美国用法中,表示时间时用在小时和分钟之间,如2:10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这两种情况下,冒号后不能有空格。

分号( Semicolon) 分号表示分句之间的停顿,其表示的停顿强于逗号,弱于句号。分号最常见的用法是分隔地位平等的独立子句,将 2 个或多个完整的句子连接成为一个单句,适用于以下情况:①关系紧密,不适合用句号;②没有连接词;③不能用冒号。

示例1:(R) The celerity was initially given in pixels; later it was converted to m/s,using the samecorrection factor as before.

在中国写作者的论文中,最常见的错误是 however 前面使用逗号。请注意 however 前面只能使用分号或句号。在句子太长、逗号太多的特殊情况下,即使前后不是完整句,也可以使用分号来表示最主要的停顿,以便读者能更好地理解,但是不建议过多使用。

撇号或省字号

缩写用来表示缩写,正式文体中不算错,但是不建议这样使用,而应写出完整形式,如It’s在学术论文中最好应写为It is,We’ve 应写为We have,can’t 应写为cannot,等。

不常见的复数一般情况下,复数并不用撇号表示,但在时间的复数上,如美国用法是1970’s,而英国用法1970s 则没有撇号,如果不是专门写给美国的读者,则不需要用撇号。

表示所有格用来构成名词所有格,所有格符号是中国的写作者用错最多的标点符号。所有格最基本的原则是在名词后加“ ‘s ”,如 Lisa’s essay,Newton’s theory。即使是以s 结尾的名词,也需要遵循这个原则,如Steve Davis’s theory。

但在以下 3 种情况下,不用’s 形式:

①已经以s 结尾的名词复数所有格,只需要用撇号’,不用s,如two weeks’ work,但需要注意,不以 s 结尾的复数形式,仍然需要加s,如children’s,women’s,men’s 等;

②以s 结尾的人名,其所有格形式的读音不能再另外读出s时,只需要撇号’,如Socrates’ philosophy,Ulysses’ companion,等;

③代词ours,his,whose 等本身已经表示所属的意思,则不需要用撇号。

连字符、引号和斜线

连字符是这3 种符号中最短的,其前后都不需要加空格。

主要用法如下:

1)用在行末单词换行。

2)用来组成复合词。

3)用在前缀后。

引号( Quotation mark)引号分为单引号和双引号,一般英国人习惯使用单引号,但美国人则坚持双引号是正确的。双引号中如果还有二次引用,美国习惯将双引号在外,单引号在内;而英国人习惯单引号在外,双引号在内。

示例1:The shadow chancellor declared , ” Describing the unemployment figures as ‘disappointing’ isan insult to the British people .”

引号中的内容即为直接引语,是重复被引用者的原话。如果被引的是一个完整的句子,那么引号内需要有句号;反之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,只是单词或特定的名词,则引号内不能有句号。

单引号的回引与所有格符号的写法(‘) 相同,在既有回引号,又有所有格符号的特殊情况下,需要认真区别,以避免歧义。由此也可以看出采用双引号比单引号更为严谨。

斜线的用法如下:

①可用来表示“或者”,如and /or;

②在科技论文中用在单位中,表示per,如7.87 g /cm,30 m/s;

③用来表示分数,如3/4。

 

与标点符号功能相似的写法

 

大写、缩写大写及缩写严格意义上不是标点符号,但起到了相似的作用。

大写字母( Capital letter) 在以下几个方面必须使用大写字母:

1) 句子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。

2) 月、星期、节日的首字母即使不在句首,也需要大写,如Friday,Christmas,February;但季节的第一个字母若不在句首,则不能大写。

3) 语言、民族、国家、洲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,如Canada,French,China,Arctic。

4) 人名及其称呼、职称、头衔等要大写。

5)海洋、岛屿、湖泊、河流、山脉等自然界事物的通名作为专名的一部分时要大写。

7)省、州、市、县、乡、区等行政区划单位名称作为专名的一部分时大写,作为普通名词时小写。

8)作品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首字母都需要大写。

9)直接引语如果是完整的句子,那么引语的首字母需要大写,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,则首字母不需要大写.

10)地质年代、历史时期、历史事件大写。

11)罗马数字一般大写。

12)如果需要特别强调某个词,可以将整个单词都大写。

科技论文中常见的首字母缩写一般用来表示专业术语。在标题和第一次出现时,需要写出全称。另外,在科技论文中可以使用的缩写还包括以下特殊形式:a.m. 和p.m.,或AM 和PM,都是可以接受的;AC 和BC;以及表示单位的缩写,如kg,Hz,cm 等。

总之,如非必须,最好不要在学术论文中使用缩写形式,如果必须使用,则需要特别注意其前后标点符号的问题。

数字

数字的用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。

1)在正式文体中,1 – 20 需要写英文形式,而不是阿拉伯数字形式,尽管在中文科技论文中提倡阿拉伯数字形式,但英语的正式文体仍需遵循其原则,即ten samples,而不是10 samples。

2)数字不能位于句首,如 3D 放在句首需要改成Three-dimensional。

3)在表达日期时,美国习惯采用月/日/年的形式,则年前面需要逗号,如April 6 , 2015;英国人习惯采用传统的日/月/年形式,则年前面不用逗号,如6 April 2016。在面对不同的读者时,不同的写法容易引起歧义,如5 /7 /84,在美国人看来是May 7 1984,而在英国人看来却是July 51984,因此在表达日期时,最好是将月份写为英语形式,而不是阿拉伯数字的形式。

4)中文数字用空格表示千分位,英文中用逗号表示,如2,000,2,765,459。

空格

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中,其前后空格需要格外注意。

1)英文省略号前后不需空格。

2)引号和括号外面前后都加空格,引号和括号内不需要加空格。

3)连字符和dash 前后不需要空格。

4)冒号前面不需要空格,且冒号后面不能紧跟dash。

5)在科技论文中,除了%,$ ,和角度单位之外,使用其他量度或时间单位时,数字和单位之间必须有空格,如10 km,35°。

6)简单变量(单字符)相乘不需要空格,中间也不需要加乘号( × ) 或者点号(·),但双字符变量相乘时,需要用空格将它们隔开,可以加括号或者乘号,如果存在上下标,中间就可以不用空格,如Re × Nu,RexNuy .

结语英文论文的写作及编辑加工是一项繁复且难度较大的工作,涉及方方面面的水平和规范,需要编辑事无巨细地检查、审核。标点符号虽小,却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,而是具有严格的语法规范。对标点符号的用法进行规范,使标点符号的使用有规可循,将能够使我们的英文论文水平得到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