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英文学术写作? 中西化学术论文写作逻辑的差别浅析

说起英文写作,很多国内的同学和家长都觉得,这是在搞文学创作,写日记写散文写小说等等,从小就经常写的,语文成绩也不错,英文写作只是换了一种语言而已,没什么大的不同。还有一些同学认为,我从小语文成绩就不好,没有文科生的头脑,实在做不出好文章,所以英文写作肯定学不好。这实际上是对英文写作的误解。Assignment1st常年为澳洲留学生提供英语课程辅导、论文代写服务。

英语写作中的确有小说、传记、散文等部分文学创作,但那些更多是针对那些希望将来成为作家的同学。对普通民众而言,英文学术写作真正渗透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了。不管是人文科学的阅读分析,理工科的实验报告,商业领域的 presentation讲稿,或是本科课程或毕业论文等,都是学术写作的一部分。这是一种必要的技巧,但与叙事性的文学创作有很大的不同,它的要求和准则也不同,需要专业人士来掌握。

第一是文体方面,在国内的语文课上写作文,主要是记叙性的文章,如游记描写景物,传记中的人物,小说中的情节冲突,等等,偶尔还伴以个人的看法和见解。就英文学术写作而言,叙述性的成分并不多,学术写作的两种主要风格, analyhalyhay和 argumentative hay,与国内所谓的议论文相似,但又有许多不同之处。

这就需要旗帜鲜明地表达个人的观点,并以事实作为论证观点的依据。对那些证明自己观点无济于事的描写或记叙文,可以说是多余的。学习写作的目的不在于讲故事,而在于深入地分析问题,或说服读者接受他们的观点。怎样说服读者?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讲理,而且清晰(logical appeal)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,它包含了详细的方法需求和严格的格式规范。

首先就写作方法而言,国内作文注重借景抒情、托物言志等手法,所谓“形散神不散”,在看似散漫的文笔中,将道理传递给读者。并且在英文学术写作中,强调论点分类清晰,文章结构非常有条理,逻辑关系严密,要象数学公式一样严谨地论证自己的观点,不留任何逻辑漏洞。一个好的学术论文,有清晰的中心思想,第一段怎么写,最后一段怎么写,都有所谓的“套路”,要根据规定的要素和方法来写,而不是空洞地随便写。文本中的每一段也都要有自己的框架和小主题,既规定了这一段的内容,又把这一段与全文的中心思想联系起来,这样,再长的文本也就像一片清晰可见的、丝丝相连的、一目了然的叶子,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说服读者。

第二就文采而言,这也是存在许多误解的一个方面。我国高考获奖作文往往文采飞扬,文笔优美,用词得体,含蓄隽永,不拘一格,又回味无穷,给读者以思考空间。但是,很可惜,这样的文章拿到了学院写作课上去评头论足,会有不少不及格。比方说国内常见的一种写作手法,就是在文章开头写记事层层铺垫,到结尾点题,以“谜”显明观点,让读者自然接受。而且英文学术写作强调的是在文章开头要说明立场,不要含蓄地说出卖关子,而是要观点清楚,言简意赅,言简意赅,不能有任何歧义,更不能让读者一针见血,把主题观点放在最后才说清楚。论文内容一讲,不要有任何多余的废话。文笔美,再俊美的人物,再俊美的描写,如果与主题无关,都是要忍痛删去的。学术性写作并不要求文章写得有多美,用词有多深,而是要求最基本、最难做的事情,即用最少的文字表达你想要表达的意思。根据这两个条件,再来谈谈能否写出漂亮的句子来。

文学采风方式的不同,并不能说明哪一种好,更多的是由于文化差异所致。东方文化讲究含蓄谦逊,彬彬有礼,因此,即使在与他人意见不同的情况下,也应尽量避免正面冲突,而应委婉地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,这是很容易让西方读者弄不清楚作者的观点究竟是什么。由于西方人强调,如果有不同的意见要直接表达出来,不能拐弯抹角,只要是有意见,不是人身攻击就行这种学风,在传统的东方文化中会被视为粗鲁、甚至粗俗,但它却是西方学术研究文化的基石,是任何学科都需要掌握的一种方法技巧。

最后任何一门学科都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理论知识,就是如何遵循学术引用规范,避免出现抄袭错误。各学科参考规范各不相同,常用的 MLA和 APA基本覆盖了大部分学科,其他一些特定学科也有特定的规范标准。无论采用何种标准,它都是学术写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。